毅力乃成功之道

以领导反种族隔离革命运动而著名的前南非总统曼德拉曾经说过:「事情完成之前看起来总像不可能。」今年的「大学最杰出学生奖」由心理学系四年级学生黄澄心获得,她在过去四年的努力勤奋,正是这句名言的写照。是甚么原因令她於毕业在即之际获颁此项优秀殊荣?

 

对澄心来说,失败的意义远超於只带来气馁的情绪,尤其是在2014年於「大学联招」得悉自己未获任何大学取录的那一刻。她说:「当时真没想到,这个结果会成为我人生的转捩点。」澄心坦言中学时未有专注於学业上,令中学文凭考试成绩未如理想,当时只好选择报读副学士课程。她回想说:「在社区学院上完第一天课后,我突然接到来自岭南大学的一通电话,获告知『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尚余一个学位空缺,我简直欣喜若狂。由当天开始,我向自己许下承诺,以后一定要尽心尽力读书。」

 

澄心表示:「要改掉昔日的坏习惯,采取积极的学习态度,开始的时候并不容易。但我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最终我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她感谢岭大基础宽广的课程设计,让她有机会接触心理学的领域。她解释说:「『心理学导论』这个科目实在太精彩有趣,吸引我阅毕整本教科书,认识了很多与自己相近的人类行为。」经过首两年学习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后,她在三年级选择主修心理学。

 

澄心对心理学的热忱不单来自教科书和课堂,亦源於她有机会观察和接触不同的人。她与同学们曾经以性工作者为对象,进行职业心理学研究,让她得到深刻的见解。她说:「我们为数位性工作者进行的个案研究,改变了我对她们的一贯看法。某些研究对象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而非屈膝於胁迫下,原因是认为薪金合理、工作时间具弹性,以及同业之间会互相扶持。」不过,澄心也注意到,由於社会上对性工作者存有偏见和歧视,令她们遇上劫匪时也难以报警求助。「性工作也是工作,像任何人一样值得尊重。」博雅教育的人文主义,已体现在澄心的思维里。

 

澄心是岭大的朋辈辅导员,她希望能够运用心理学知识,在校园推广关爱文化。她说:「我接受了精神健康急救的训练,也曾在校园里设立一个推广精神健康的摊位,提高校内对精神健康的关注。」澄心的服务精神并不局限於岭大社群,她亦积极走出校园为护老院舍和青山医院担任义工。她认为,社会服务的价值在於能够为服务对象和她自己带来共同的快乐。她指出:「对病人来说,青山医院是一个枯燥乏味的地方,因为他们带入医院的东西都受到严格规定。因此,我每星期都到医院探访他们、与他们玩游戏。最让我满足的,是看到他们哪怕只是为了一丁点儿趣味而展现出的喜悦笑容。而其中一位病人的说话,特别触动我的心,她除了感谢我们来探望他们,更问道:『你们花时间来这里陪伴我们,医院会提供甚么报酬给你们吗?』答案当然是没有,但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已是最好的回报。」

 

「很多人问我为甚么选择心理学。我会回答说,是心理学选择了我。四年前,岭大让我有机会接触社会科学,从而让我走进了心理学的世界。」澄心说,并感谢岭大给予她的各种机会,其中包括到英国利兹大学交流,扩阔了她的文化视野。澄心的志愿是成为一位临床心理学家,深信以她无比的毅力必定能克服未来所有的挑战。

 Wong Tsing  Sum   Wong Tsing Sum   Wong Tsing S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