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组织为边缘少女提供庇护

岭大校友林宝仪(Bowie)多年来致力帮助受到社会歧视的边缘年轻女性。她於2011年,即从岭大毕业后仅一年,已成立了一个组织为她们提供庇护。过去七年,作为注册公共慈善机构「青跃-青少女发展网络」创办人兼总干事的Bowie,与同事们合力改变了一些弱势青少女的生命,这些女孩子曾经因为社会对她们的误解而被忽视。

 

就读岭大时,Bowie曾在非政府组织「紫藤」实习,该组织的服务对象是本地及由中国内地来港从事性工作的妇女。从那时开始,她已萌生念头,希望能提高公众对弱势年轻女性的关注,并改善她们的生活。Bowie回想道:「我当时参与过外展活动,到性工作者的工作地方接触她们。她们一直受到媒体的曲解,多被描绘成『坏女人』,让大家以为她们都是自甘堕落的。事实上,她们就像『阿姨』那样友善亲切,会熬汤款待我们。」她忆起义工们怎样教这些「姨姨」用电脑的视频电话FaceTime与家人联络。当时的Bowie感到疑惑:「为什么社会对她们刻上如此负面的标签?」

 

岭大毕业后,Bowie继续在紫藤工作,而她很快意识到有必要建立一个平台,保护有性问题的少女。她说:「在2008年,一名16岁的援交少女遭其客人杀害。大多数人将这宗悲剧归咎於青少年问题,却忽略了这位16岁性工作者应有的权利。紫藤发现,这一群少女的特点和需求,与传统的性工作者截然不同。这些年轻女孩子需要更全面的支援。」在紫藤的资助下,Bowie与一些义工成立了「青跃」,为这些年轻女性提供一个安全、扶助和不带批判的环境,帮助她们发展潜能,并提供有关妇女健康和权利的资讯。

 

在青跃的支援下,许多曾经迷失自我的女孩子现已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纵使发展青跃的过程中遇到无数障碍,女孩子的蜕变给予Bowie力量延续青跃的庇护使命。有位19岁的女孩子,自13岁起已在夜总会工作,但她后来的转变,深深触动了Bowie的心。她分享说:「许多人误解所有少女都是由於青春期的反叛才从事性交易工作。这位19岁的小妮子其实是为了帮母亲偿还超过70万港元的赌债才入行。当她做了六年后,意识到除了赚取金钱外,这份工作对她的人生毫无得益,便开始考虑离开这个行业。」为了追求更美好的将来,这位在过去六年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教育的少女,花了一年时间,日间在夜总会工作、下午到青跃上补习班、晚间报读夜校课程,然后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试。Bowie说:「虽然最终她只有一科合格,但她想改变的决心和毅力都有目共睹。她现正物色美容院的工作。」

 

管理一个组织涉及很多工作,不仅仅是提供直接服务。Bowie解释说:「我们需要处理慈善团体注册、财政预算、捐款记录;也如一般商业机构,须了解和遵守相关法例。除了传统的外展服务,例如探访和举办座谈会,我们努力开发了一套网上外展渠道的系统,利用当今流行的Instagram甚至手机应用程式。最近,我们正在研发一个建基於网上外展模式的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

 

「我们需要的并非一个完美的人生规划,而是探索未来各种可能性的空间。」这是Bowie给予年轻人的建议。她选择自己创办一个组织,因而拥有更大弹性去实践一些创新的解决方案,以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问题。她表示:「或许我所追求的并非完美,而是创新。」

Establishing a shelter for vulnerable young ladies  Establishing a shelter for vulnerable young la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