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博雅青年学人」- 二木基华

岭大致力推动博雅教育,因此今年首度推出「岭大博雅青年学人」计划。这个重点计划专为本地及海外的中学生而设,旨在让他们认识博雅教育,以至来年有兴趣报读相关学科。参与计画的学生可以入住岭大宿舍一个月,期间在一位岭大教员指导下,协助进行一个初阶研究项目。参与学生在留宿期间可亲身体验大学生活及本科生的学习。

 

今年,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复旦附中)的二木基华首次参加「岭大博雅青年学人」计划。二木同学是於中国上海出生的日本人,现亦居於上海。小学初中时,她在上海日本人学校接受日语教育,高中时於复旦附中国际中文课程学习中文。

 

为加强对香港文化的了解、提升语文能力并扩阔视野,她透过「岭大博雅青年学人」计划加入服务研习处并完成有关香港旅游业的研究项目。

 

二木基华的研究项目是「通过香港、上海和东京的比较,找出香港成为成功旅游城市的理由」。她列出六点作比较,包括:沟通语言、无障碍设施、独特文化、购物服务、饮食文化,以及交通安排。透过网络资讯和实地考察的研究方式,她得出以下结论(1)香港人普遍能说粤语、普通话及英语,而地图及路标也会提供不同语言;(2)香港提供较完善的无障碍设施;(3)香港具有独特的地标,提供不同的文化体验;及(4)香港交通方便。她认为这都是让香港成为世界第一旅游城市的优势,值得其他城市参考。

 

是次学习体验令首次来港的二木同学大开眼界,她表示:「我接触到很多新事物并感受到有趣的文化差异。通过这次研究,我也能够从不同角度来欣赏香港这个别具魅力的城市。同时,这次计划提供了跟不同城市的师生交流的机会,过程中感受到不同的价值观,从而扩阔了我的眼界。」

 

成功完成计划的二木基华获岭大授予「岭大博雅青年学人」名衔。回到中国后,她将入读复旦大学的旅游管理学课程,继续探索有关旅游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