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最杰出学生 - 来自巴基斯坦的Mateena Hammad

作为香港的博雅大学,岭南大学不单著重学生学业上的成就,同时亦重视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服务与贡献,以秉承「作育英才,服务社会」之校训。

 

2018/19学年大学最杰出学生奖得奖者,是政治学系四年级学生Mateena Hammad,她的成绩优异,加上对提高大众对少数族裔关注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得此荣誉。

 

来自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玛巴德的Hammad,於2015年因获得岭大所颁发的非本地学生奖学金而得到来港升读大学的机会。刚满21岁的Hammad说:「我来香港以前从未出国,对我来说,这是重大的转变。」

 

到外地升学一直是她读高中时代的目标,「我的一位学姐於2009年透过同一个奖学金到岭大就读,后来校长也推荐了我。我一直都想研究外交关系,亦对整个亚太地区感兴趣,机不可失,决定来岭大升学。」

 

刚来港时只有17岁的她,新环境对她带来极大冲击。「比我预期的更难,无所适从。有生以来第一次父母不在身边,感到旁徨无助。」Hammad因为宗教原因不吃猪肉,而膳食就成为她首个要面对的难题。「香港的食物很好吃,但很多却用上了猪肉作为食材。於煮食这方面,我很懒惰,但很感激的是,岭大帮助我在这方面变得更有承担。」

 

香港的社交活动深受西方文化影响,这也叫她难以习惯。「头几回我曾感到混身不自在,但后来我明白到,与朋友愉快相聚也不一定要喝酒。」

 

岭大学生服务中心和其他非本地学生给她的支持和关爱,让她慢慢克服这些文化冲击。她说:「他们成为了我的家人,令我不再感到孤单。」过去四年,她还学会一点广东话呢。

 

出乎意料的是,作为校园和社会上的少数族裔,Hammad并没有感到不安。她道:「有趣的是,我於巴基斯坦时也算是『少数族裔』,指的并非种族。我在同侪中特立独群,是少数渴望到海外升学的人。来到这里,虽然环境不同,我反而感到释然。」

 

在个人经验驱使下,Hammad一直很热心社区内有关少数族裔的问题。她曾义务为本地组织香港互文教社向本地中学生分享关於平等机会和少数族裔文化,亦协助举办岭大的平等机会计划及项目。她说:「我不知道我所做的可否带来实质的影响,但我尝试消除大家的误解或疑问,努力透过社会服务收窄人与人距离,那是我一直所专注的。」

 

生长於伊斯兰教的世界,尤其作为女孩子,Hammad经常意识自己的角色和随时发生的转变:「在巴基斯坦,就算是在伊斯兰玛巴德这样先进的首都,仍然存在一些很保守的思想,例如把女孩子待字闺中,不容许女孩子於晚上外出。一直以来,我差不多不断地受到监控。」

 

但多得她思想开明的父母,她拥有打破这些规范、做回自己、探索世界的勇气。「我爸爸从事银行业,对我有很大的影响,他十分支持女性独立。他告诉我就算穿牛仔裤和T恤,看上去也可比穿著较合乎社会标准衣著的人更得体。一切视乎你的态度,不在乎你的衣著,重要的是你为人得体。」

 

而她当校长的妈妈亦一直是她学习的榜样。「她懂得怎样应付孩子,她能在瞬间令你遵守纪律,但她内里却是超级温柔和很有智慧。」

 

於岭大的学习生涯中,不乏难忘经历。其中最特别的是她於二年级时参加的TEDx讲座。「当时我一直抱恙。当日其中一位讲者、身体自爱主义者 (body-positive activist) 和 Curvasian平台创办人Bertha Chan所发表的言论给我很大启发。自此我不再自怨自艾,开始摸索未来,积极追求自己的理想。」

 

岭大的多元文化环境亦令她大开眼界,让她变成关心国际的公民。「来岭大之前,我从不关心流行文化、又或是社会最出名、最流行的是甚么。但岭大令我对世界时事感到兴趣,变得关心国际而非只是关心国家。」

 

在岭大所认识的人当中,她最感激学生服务中心副总监麦美珠(Mabel),「Mabel对我们很好,每当我遇到问题,Mabel永远都给我帮助。她曾帮助我解决申请交流的技术问题,最终让我顺利往外交流。我感谢她为我所做的一切。」

 

她用「谦卑」的态度怀抱在岭大的体验。「在岭大的经历绝对喜出望外。知道自己所做的能产生正面作用,我当然感到高兴,但同时,我知道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改进的地方也多著呢。」

 

接下来,她计划留港继续进修,修读公共政策的课程。「我已报读了数间香港的大学所办的哲学硕士课程,当中包括岭大。所以我还未能确定这是否我在这里的最后一年,但很快便会有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