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招聘博览2019:博雅教育毕业生成职场焦点

香港一直处於金融枢纽的领先地位,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随著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等经济倡议的牵引,主要行业的雇主都在招聘新成员以拓展市场业务。

 

具体而言,提供专业服务的公司,以及有关保险及财务策划范畴的行业预料会增加员工数目;而随著电子商贸及网上零售愈趋普及,物流业将会提供更多职位空缺。

 

参与岭南大学商学院首次举办之「企业招聘博览2019」的企业表示,他们首要任务是聘请到具备创意及擅於慎思明辨,同时拥有进取心的年轻毕业生。

 

会计业: 专业资格是最低门槛

 

在会计行业中,现时初级审计员非常渴市,很多会计公司亦正在物色拥有或将拥有专业会计资格的毕业生。

 

「具备认可的专业资格是最低门槛,如香港会计师公会的注册会计师,及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特许公认会计师。」雅博税务谘询总监陆玮霆表示,「时移世易,外界现时亦要求审计员装备自己,了解不同行业的专门知识,也要具备创新思维。」

 

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机械化等科技的普及,令一些简易、重覆性的会计工作将被「机器」取代。「我们界别里的专业人士必须跟上发展步伐。」陆玮霆说。「拥有双学位的毕业生会较易受青睐,例如主修会计加上资讯科技或工程学,因为不少会计公司需要这类技巧以提供全面的顾问服务。」

 

马施云联系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陈家梁对此表示赞同。

 

「现时市场趋向聘请能够支援全面服务的专业人才。」他说。「具备广泛知识的求职者较有优势。就如拥有会计学硕士学历之余,同时拥有物流或资讯科技的学士学位的人才。我们那些提供网上客户服务的客户,就时常需要拥有网络安全知识的人才。」

 

马施云的服务范畴涵盖会计、审计及顾问谘询,现时提供助理及税务顾问相关职位。

 

内地毕业生留港发展机遇处处

 

此外,财富管理行业的雇主亦正吸纳人才,应付本地、中国内地以至全球的投资客户潮。

 

「愈来愈多内地人士来港寻求财务策划服务,这会受惠非本地毕业生及回流生。」友邦保险(国际)有限公司分区经理林嘉盛指出,他们希望聘请来自不同学科的毕业生,加入旗下的友邦精英学院接受培训。

 

麒麟金融集团行政副总裁周耀祥表示,勤奋上进对於初入职者而言是必须的,而财务管理实习生及客户关系主任均能给予良好就业前景。

 

「我们期望员工以顾问的形式,用心了解客户的真正需要,为客户度身订造合适的投资方案。」他说。「人工智能和网上平台将会处理及提供更多入门服务;但我们仍然需要为公司注入新血,欢迎对业界感兴趣、有志发展及建立人际关系的成员加入。」

 

电子商贸促进物流业发展

 

发展蓬勃的电子商贸,正在加速物流界及供应链服务的转型。

 

「虽然有些传统零售商建立了电子商贸平台,但他们仍需要物流公司协助运送货品到顾客手上。」嘉里物流(香港)有限公司助理培训及发展经理黄金富说。「我们专注企业对企业(B2B)的服务,包括仓储、货运及快递速运。」

 

该公司在招聘博览上推广其管理培训生及毕业见习生计划。

 

「我们正沿一带一路国家扩展业务,因此有些员工获派驻海外。」黄金富说。「我们需要具环球视野、创意思维、资讯科技知识及商业触觉敏锐的人才。」

 

他认为在招聘会所接触的岭大学生,不少也擅於表达自己又勇於发问,拥有积极的学习态度。

 

任职马施云的陈表示,他对来岭大的毕业生印象良好; 他们除了勤奋、积极进取外,也能迅速掌握工作技巧。「他们亦擅於团队合作。」他补充道。

 

商学院在3月28日於天幕首次举办「企业招聘博览2019」,吸引超过十间本地及国际企业参加。博览除了为雇主提供招聘及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最重要的是让岭大学生了解实际的行业需求及最新职场资讯,为事业发展定下目标。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  Business Career Fair 2019: employers looked for candidates with broad knowledge of liberal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