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座谈会探讨新闻自由

适逢联合国世界新闻自由日,英文系於5月3日在岭大校园举行座谈会,探讨「香港及全球新闻自由现况」。

 

活动亦旨在让学生明白英语会话及表达技巧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培养慎思明辨的能力,以国际视野认识不同社会议题。

 

座谈会由英文系驻校作家Michael Luongo担任主持,邀得民主党刘慧卿、香港记者协会杨健兴、香港笔会Ilaria Maria Sala、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Harvey Sernovitz及无国界记者Cedric Alviani,共同剖析影响香港以至全球新闻自由的关键议题及概况。

 

香港记者协会最近指出,调查发现大众对新闻自由的评分录得五年新低;而根据无国界记者最新公布的「新闻自由指数」,香港排名亦由2002年高居的18位下跌至今年的73位。

 

「本地媒体在处理政治敏感议题时,倾向加强自我审查,因而对新闻自由影响更甚。」杨表示。

 

曾任记者及立法会议员的刘慧卿认为,近日引起广泛热议的逃犯条例,亦可能令新闻工作者更加慎言谨行,以免卷入不必要的争议。

 

无国界记者综观而言,全球新闻自由度同样下跌。

 

「传讯是将某些资讯直接灌输到脑海里,以图把我所思变成你所想,就如推广产品促销一样。」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执行长Alviani说,「新闻和传讯可能用上相同的媒介,但两者截然不同。新闻亦不应用作传讯手法或宣传桥段。」

 

美国总领事馆助理公共事务主任Harvey Sernovitz指出,在民主社会中,记者充当从多角度反映不同观点的重要角色。

 

「科技日新月异,新闻的广播和散布方式有著重大转变。」香港笔会副主席Ilaria Maria Sala说,「分辨意见和事实真相对读者来说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