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巴西的篮球队长 Felix Avena

Felix Avena 拥有6尺4寸的身高和一副运动员体型,走在岭大校园里,一眼便看到他。因为对亚洲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希望大学毕业后可以在这里发展个人事业的关系,他飞越半个地球从巴西入读岭南大学主修财务。

 

「中国跟巴西的贸易关系紧密,而且香港毗邻中国,所以我相信来这里可以获得很多机会。」

 

现正就读二年级的Avena,跟很多校内的外籍学生一样,因获岭大颁发非本地学生的奖学金而入读。Avena对於得到奖学金感到很高兴,因为他的学费及生活费也得到资助,这对他的帮助很大。

 

要在大中华地区发展事业,学习普通话变得相当重要,而Avena很高兴在岭大研习到相关的课程。现在,他已经能够掌握一些基本的普通话,例如向人问路或点菜。

 

虽说大中华区的繁荣经济是吸引Avena来香港读书的原因,他承认可以加入岭大的篮球队是另一吸引力。Avena生於一个运动员家庭,自幼便爱上篮球。他的父亲是一位专业篮球员,而表妹和表哥分别是排球和篮球高手。Avena最初离开巴西,还未决定来亚洲之前,到了美国,入读西风预科学校 (Westwind Prep Academy) 及默里州立学院 (Murray State College)。在学院就读期间,加入了篮球队及代表学校参加美国学界NJCAA联赛。

 

现在入读岭大,Avena成为了校内两支球队的队长,包括宿舍队伍「Hostel C」和「岭南大学队」。轻松的气氛让他很享受跟本地队友一起的欢乐,他也很爱看到队友们追求学懂各种控球技术的热情。

 

「其实我的队友对我也有期望,毕竟我是来自外国的球员。希望下一年我们可以招募更多新队员,把他们训练成为更优秀的篮球员。」

 

要在一个陌生地方开展新生活一点也不易。Avena很庆幸自己可以加入篮球队,扩阔了生活圈子。

 

「很多同学在最初也有点害羞,我也得花一些时间才能跟他们成为朋友。但后来,参与篮球活动令我事半功倍,像宿舍的校长杯联赛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人,我甚至有机会认识前来观看赛事的观众,这就是我接触本地同学的理想途径。」

 

回想当初到美国,自己对著陌生人也很害羞,因为当时自己的英语并不流利。Avena很快便发觉最好的方法是努力冲破心理障碍,只要多说多练习便可以。所以Avena现在也会积极鼓励岭大的同学努力练习英语。

 

「如果英文不是你的母语,就算有些句子说错了,也不打紧,其他人会理解和知道你正努力尝试。当我刚到达美国时,我懂的英语只有这一句『 我叫Felix』。」

 

Avena非常积极去发掘香港有趣的事物和活动。他尤其对香港充满现代感的高楼大厦著迷,同时又很钟情优美的自然景色,喜欢去行山。

 

Avena说:「我来香港之前也不知道香港有这些地方。」他非常期待可以探索香港其他地方,例如大学校舍周边的地方和离岛。

 

Avena相信如要在一个城市开展新生活,最重要是保持开放的心态、投入当地的文化和不要拣饮择食。他来到香港不久很快便爱上了「奶茶」。到茶餐厅叫杯奶茶慢慢叹已成为Avena的日常习惯。

 

要全情投入校园的生活,Avena选择善用岭南大学提供的设施。除了平日的课堂和篮球训练,他最常出没的地方便是健身室和游泳池。毕竟作为一位运动员,严格的体能训练是重要的一环。

 

Avena从巴西远道而来学习亚洲文化,同时也希望能够将自己国家的文化带来香港。他去年参加了岭大举办的「国际日」,看到很多交流生展示了自己国家的文化特色,感到很雀跃,令他十分期待来年能参与这项盛事。

 

「那一定会很好玩。我相信很多人未曾尝过巴西的美食,我们有一种食物叫『churrasco』,是一种烤肉,很美味的。」

 

Avena投入留学生活的同时,也作好了毕业后的打算。

 

「我打算留在这里找一份合适的工作,预计会留在这里六至七年,希望累积一些经验,再考虑去向,但我也不排除会逗留一段更长的时间。」

 

来自巴西的篮球队长 Felix Avena   来自巴西的篮球队长 Felix Av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