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陳德霖、張艾嘉、Deane Neubauer及鍾南山

嶺大於2021年12月9日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四位傑出人士,以表彰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

 

著名金融界領袖陳德霖博士獲頒授榮譽工商管理學博士,名導演張艾嘉博士獲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著作等身的政治學者Deane E. Neubauer教授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未克出席典禮),而享譽世界的呼吸系統疾病專家鍾南山教授則獲頒授榮譽理學博士(未克出席典禮)。

 

 

 

圖 (左起): 嶺大校董會司庫章曼琪女士、校董會主席姚祖輝先生、陳德霖博士、張艾嘉博士、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及副校長莫家豪教授。

 

陳德霖博士代表各榮譽博士致謝辭時,衷心感謝嶺大給予這份殊榮。他讚揚嶺大及其他大學對社會所作的重大貢獻,並鼓勵他們為學生擴展及加強明辨性思考的課程:「我相信沒有任何時候較當下更需要大學擔當培養學生明辨性思考這個重要角色。」他又指:「很多社交媒體平台都會將你想看、想聽的影片傳送給你……而所謂同聲同氣的組別很容易就將偏見加深及擴大,這個迴音室效應及它對社會所引致的分裂及破壞性後果,在香港2019年下半年非常動盪的時間就充分展示出來,這個問題至今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存在。」

 

他建議人們應追尋事實與真相,並多運用明辨性思考:「查找事實很費時,也令人疲累,但卻是我們任何一個人想做便可以做得到的。明辨性思考並非太空科技,只是一種思考方法,可以透過學習取得某些技能和方法去幫助培養明辨性思考的能力。」

 

按此瀏覽榮譽博士領受人的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