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国际化博雅校园 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新生

岭大於9月4日举行2017/18年度开学礼,为新学年揭开序幕,同时迎接来自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新生。

 

岭大在2017/18学年的本科课程招生情况理想,共接获约57,000个修读岭大本科课程的申请。其中来自非联招和中国内地的申请比去年分别增加了4.2%和52.7%。岭大现时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校学习,岭大学生背景逾趋国际化,反映出岭大的博雅教育在亚洲处於领先地位。

 

岭大博雅教育其中一个主要特点,是致力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故校方一直积极提升学生的国际化程度。现时岭大约有七分之一学生是修读整个学位的非本地生,或到岭大作整学期交流的交换生。岭大约九成本科生可到海外交流一个学期或参加暑期课程。大学并为本地及非本地本科生设立多项奖学金。

 

在今年约600名岭大一年级本科新生之中,非本地生约占一成。现时在岭大修读的非本地本科生,来自孟加拉、加拿大、中国内地、印度、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俄罗斯、台湾、美国和越南等11个国家和地区。而在今年研究生以及修课式硕士课程新生之中,非本地生比例分别约为66%和87%。国际化的学生组成,有助加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视野。

 

此外,2017/18年度上学期将有约160名海外学生到岭大交流。这些海外学生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为岭大的国际化博雅校园带来多元文化,让学生有机会与不同国籍和种族的年青人交流和建立友谊。

 

郑国汉校长在开学礼致辞时指出,岭大是为学生的人生带来转变的起点,而这个转变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於同学是否能够积极、主动,并以开放和自信的态度把握各种机遇。他勉励一众新生:「我希望你们由今日开始以『我做得到』的态度,展开你们在岭大的学习旅程。这种『我做得到』的态度可以转化为行动和成功的决心,是开启你们未来的钥匙。」郑校长希望在数年后,同学们能够发现他们在岭大所经历的转变,是与「岭南精神」一脉相承,亦即热情、忠诚、坚毅、包容不同的思想和文化,而且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

 

较早前於8月24及25日举行的大学迎新活动,为今年约800名新加入岭大的同学(包括本地和非本地本科生以及交换生)提供学术及校园生活资讯,并就如何规划充实的大学生活提供指导。在约200名参与「大学迎新营学长计划」的高年级学生带领下,新生得以体验到多姿多彩的岭大校园生活。

 

除了大学迎新活动,岭大亦举办「岭鲜一年级计划」,协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及发挥潜能。大学亦於8月下旬为非本地本科新生举办迎新活动。此外,研究生部於9月2日举行修课式硕士课程学生迎新日,共有超过400名师生参加。郑国汉校长在致辞时代表岭大欢迎一众新生,其后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介绍了岭大的学术研究工作以及为硕士生提供的丰富学习体验。岭南大学香港同学会代表亦应邀出席,与同学分享岭大的历史和优良传统。

Inauguration Ceremony   Inauguration Cerem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