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文化研究系和群芳文化研究及发展部,与亚洲艺术文献库合办一系列名为「演绎档案库:从解读档案到艺术实践」的活动,探讨档案库如何演绎历史。

 

大众普遍认为档案库既为协助国家管治而设,亦应记录一国的史实。然而,此类官方档案库往往因为纪录或管理不尽完善而无法履行其职责。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由个人和小型机构建立的非官方独立档案库,致力保存公共回忆,以抗衡官方档案库的垄断或误失。

 

展示档案库不止於供人存取数据的空间,更可以是解读泛黄纸张和残旧菲林的一种演练。档案库除了梳理历史脉络,还催生出一种相悖的新渴望:重蹚历史的浑水展示过去,如何继续留影当下,探索删除和遗忘、可见和不可见之间的纠葛。

 

奠基於存取权限的理念,是次活动系列探讨我们如何逐渐改变过往对档案库的本质以至其社会角色的观念。适逢来自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的阿巴斯教授(Prof Ackbar Abbas)访问岭大,回应其近年发表的多篇聚焦於解读现存资料的文章,并从中推演已遗失、被删除、或被刻意无视的人和事;这正好展现出当代的档案库既是正规实体,同时又凝聚非正规力量的状态。

 

活动包括展览、工作坊、放映会和大师班,主持人包括来自文化研究、电影理论、艺术史和公共政策倡导界别的学者、电影制作人、艺术家和研究员。请按此浏览文化研究系的相关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