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校音乐家Andrea MARCELLI 为校园带来节奏、旋律和灵感

  • 专题

第82期 2018年10月

驻校音乐家Andrea MARCELLI 为校园带来节奏、旋律和灵感

岭大欢迎来自意大利的Andrea MARCELLI 先生到来岭大校园,於9月19至10月31日担任岭大首位驻校音乐家。在罗马出生的Marcelli先生是一位鼓手和作曲家。他毕业於L.Refice音乐学院,修读了七年的古典单簧管和四年的爵士音乐编曲/作曲。来港前,他曾经在洛杉矶(1989-1997)、纽约(1997-2001)和柏林(2001-2018)居住,从事音乐工作。多年来他曾在五大洲不同地区演出,取得成功;也曾与世界各地的著名音乐家一起演奏,并发行了许多唱片,包括他领导演奏的六张唱片。

 

Marcelli先生选择来香港,是出於一个独特的个人因素。过去30年,他花了12年时间在美国生活,17年在德国,也曾在非洲和日本短暂居住,接触过不同的文化,但他从没有见过有其他城市像香港一样,是一个充满东西方特色而独一无二的混合体。早於2014年他第一次来港演出音乐会时,已对香港留下了这个印象。他说:「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集不同东西於一身的混合体。虽然年轻时我已决定要成为音乐家,但我也曾经考虑当画家。在我这么多年的音乐事业生涯中,曾经演奏过不同的乐器,由古典单簧管到爵士鼓。」他认为未来的世界是要走向多元化。

 

那么,Marcelli先生为什么选择岭大?他觉得他在岭大可以自由决定教授什么,是非常难能可贵。岭大与他之间相互的信任,正是他接受担任驻校音乐家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岭大相信他有能力为校园带来新的音乐元素,令师生受惠;另一方面,Marcelli先生看到了在这里与学生建立联系的许多可能性。他认为岭大的学生都友善有礼,而他很开心可以在这个充满活力的校园里工作。他回忆说:「我第一天抵达香港,便立即从机场去到岭大。我走进课室时,心里想著怎样能够与这里的学生联系起来。至目前为止,我在岭大有一个美好的开端。」

 

Marcelli先生来到岭大,是要给学生带来这个讯息:节拍和旋律都具有治疗作用。音乐本身可以帮助我们以平静的方式克服困难。它就像一个安全的岛屿,我们每天都可以来到这个岛,静静地反思。很多时候,我们听的音乐是来自收音机或互联网,我们让别人掌管了自己所听的音乐。然而,寻找我们真正热爱的音乐是很重要的。Marcelli先生提议我们通过演奏乐器来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音乐。他把演奏乐器比拟为坐在火车上,跟著火车的节奏前进。当大家一起自由地演奏音乐时,便可以通过音乐与其他人进行对话,一起体验寻找的过程。这就是Marcelli先生试图与岭大学生分享的讯息。

 

驻校期间,Marcelli先生逢星期三和四给不同学生群上课。他也教导一个由20位乐器演奏家组成的创意乐团。在10月10日,他与其他本地及国际音乐家联合演出一个音乐会。在过去几个星期,Marcelli先生尽可能让最多学生参加他的课堂。他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灵感,以及发掘他们的创造力。他说:「在日常生活或工作当中,我们以某些平常的方式做某些事情,直到我们遇到了障碍。为了克服这个障碍,我们必须找到一个解决方法。这个时候,我们便需要创造力。我希望学生能够发现自己的创造力,并且意识到他们不仅能够将创造力应用於工作,还能应用在生活其他方面。」

 

除了教学和表演外,Marcelli先生还喜欢徒步探索校园周围的环境。他在岭大校园背后健行远足,步行了近2公里上山,并在屯门小径走了600级楼梯呢!

/f/lingnantoucharticle/34440/Insights-Andrea Marcelli_3.jpg   Musician-in-Residence Andrea Marcelli brings new rhythm, melody and inspiration to 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