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在虎地书室举行的学生作品展览虽已告一段落,但筹办展览会及完成Understanding Drawing (认识素描) 课堂的学生都不会忘记客席导师 — 年轻画家及创作人李香兰 (Rainbow) — 对他们的启发及影响。

 

「在老师身上,我们学懂如何抛开所有规限。她令我们明白,创作是随心及自由的。」视觉研究系四年级学生谭亦彤说。「除了实用的绘画技巧,她更经常鼓励及启发我们。除了课堂时间,她还用WhatsApp跟我们保持联系,以了解我们的想法,并引导我们如何在作品中建立个人风格。」

 

由视觉研究系开办的Understanding Drawing (认识素描) 为studio courses选修课程之一,旨在从理论、历史及体验角度,探讨「素描」这视觉媒介。

 

选修这个课程,Rainbow的学生所学到的比想像的为多。

 

「我本身喜欢画画。自己已final year,觉得这course颇有趣,於是便报读了。」视觉研究系学生梁慧贤 (Anna) 分享说,「上完第一课,心想:『伏咗』。本来以为学员都只是抱著参加兴趣班的心态,喜欢画画便来上上课,谁知大家都十分认真,『都好劲』。」

 

在考虑应否放弃的时候,因为Rainbow的一句话, Anna 决定继续下去。

 

「画画是自己表达创意的地方,而不是表现技术的平台。」

 

「这course容许大家做梦,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如描写爱情。」Rainbow说,「曾有同学认真的问我,课堂成绩是否拉curve (平均分) 的。我反问她这是甚么意思。她说,是否别人的能力比她高,就表示她不够好。我觉得好震撼。」

 

「艺术是无拉curve的,因为每个人的才具和天赋都不相同。」Rainbow回答那学生。Rainbow原名梁晓文,常以本土文化及历史作创作起点,她於2009年出版的《上・下禾輋》令她声名大噪。

 

「在你发热发亮那一刻,你就是做得最好的。我们不用比较。但当我再想深一层,为何那位同学所说的话会让我产生如此巨大的震撼呢?我想起我们的教育制度,学生都是不断被人拿来比较的,艺术正正没有这个比较。我们做想做的事,就要开心地去做。拿起笔画画,这兴趣是可以『陪足你一世的』— 这就是课程的重要意义。」

 

为期两星期的展览,除了展出同学的画作及诗集,亦会向参观者派发一本名为《蓝地路上观察图志》的刊物,内里收录了学生在屯门蓝地的写生,及对那里的人及物的感言。

 

「书中除了画,还有诗句,而每一句都是由心出发。」Rainbow说,「他们花了数堂时间去观察蓝地,与当地人沟通,了解当地的文化及故事,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很好的回忆。」

 

「认识素描」课堂的学生、展览策展人冯嘉欣 (Jenna) 於开幕礼中,除了对专程而来的蓝地街坊及各同学表达谢意外,更特别感谢Rainbow的支持及教导。

 

「『画画不能只讲求画得好,画画能让我们观察这个世界,我们要学懂认识自己。』这是她对我们的教诲。」Jenna说。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   「画中有话」展览结束 同学分享艺术家导师李香兰「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