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举办讲座探讨AI、云端运算及大数据 助学生洞悉创科、求职先机

随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端运算及电子商务的兴起,不少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源於发展创新科技,以改善公司的运作系统、服务等范畴。

 

岭大致力帮助学生掌握创新科技的最新发展,提升自身竞争力。为此,岭大举办一系列有关职场发展的行政人员讲座,邀来商界领袖和业界代表分享经验,剖析创新科技和市场走势。

 

首场讲座於4月举行,内容涵盖「智慧城市」概念、数码营销、大数据分析及云端运算等题目,并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及人才需求。

 

DataTech Global首席数据科学家林浩宏博士及微软人工智能兼大数据技术策略家汤文轩,与与会者分析多项科技发展及并影响。

 

参与讲座的学生同时亦可获得综合学习课程学分及出席证书。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为讲座致欢迎辞表示,岭大希望让学生探索科技发展,了解业内人士的职责。他指出,岭大积极营造推广智能学习和智慧校园的学习氛围,以配合政府提倡智慧城市。

 

他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岭大计划设立数据科学实验室、科技实验室及数码艺术实验室。

 

「透过讲座和涉猎数码层面的服务研习课程,我们群策群力推广科技应用。」莫教授说。「提升学习质素是大学一大使命。来自文科、社会科学甚或商科的学生未必时常掌握核心科技,但至少不能望而生畏。」

 

岭大资讯科技服务中心副总监何荣博士负责策划是次讲座系列,他希望从中把创新科技融入博雅教育,让学生明白科技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发掘更多可能。

 

林博士在演讲中,探讨数码营销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成效,分享有关「社媒聆听」的最新研究。他引用多个真实个案,解释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去掌握消费模式和行为,从而增加销售盈利。

 

「以往进行网上购物,客户需要透过桌面电脑才行。」他说。「但现在流动装置和流动应用程式进行网上购物已成为主流,如购买机票、电影戏票等。」

 

他亦解说了现今盛行的数码营销途径,包括搜寻引擎最佳化、网络红人营销、聊天机械人、社媒聆听,在行内愈见普及。此外,数据分析更有助研发更多有效的营销策略,了解个中效能。

 

「现在营销团队可透过追踪技巧了解客户的喜好,相对容易获得有关产品的资讯。」他说。

 

比方说,企业可利用聊天机械人直接发放推广讯息至客户端,从中收集Facebook帐户和日常喜好。若进一步把Facebook帐户和会员帐户连结起来,企业可发送更精准的推广资讯,减低营销成本 。

 

而社媒聆听的优势,在於企业可循不同社交媒体平台和论坛,收集资讯及客户意见,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系统作进一步分析,助其洞悉业界先机。

 

云端运算专家汤文轩,则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云端科技的发展入手,解究这些高端应用如何为不同行业带来影响。

 

他意识到,各行各业均在进行数码转型,当中包括零售业、教育界、金融业等。而香港政府於2017年推出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特别针对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经济等有待改进的主要范畴;资讯科技的推进固然有助改善都市生活,但业界人士仍须习得有关技能,适应转变的步伐。

 

「根据美国劳工署的数据分析,现今社会有百分之五十的工种需要运用资讯科技。」汤说,「而十年后,有关数字将提升至百分之七十至八十。」

 

现时,四种创新科技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平台及数据分析,正於不同层面牵引著所有行业。汤认为,云端科技已成为城中热话,归因於有助企业更好管理运算系统和数据储存,且能大幅降低有关成本。

 

谈到就业方面,汤建议同学就自己兴趣,考虑报读与科技相关的网上课程,所颁授的证书有助在求职市场先拔头筹。

Lingnan launches executive seminar on AI,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to keep students abreast of tech developments and the job market   Lingnan launches executive seminar on AI,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to keep students abreast of tech developments and the job market   Lingnan launches executive seminar on AI, cloud computing and big data to keep students abreast of tech developments and the job mark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