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七位学者跻身史丹福「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学家」之列

岭大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莫家豪教授、社会科学院院长萧爱玲教授、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系主任及教授黄文亮教授、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副教授谢浩然教授、管理学系荣休教授Dean Tjosvold教授、已故的Ray Forrest教授和Michael Firth教授,跻身美国史丹福大学的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学家名单。

 

 

 

图: (左上角顺时针) 谢浩然教授、Ray Forrest教授、莫家豪教授、萧爱玲教授、Michael Firth教授、黄文亮教授及Dean Tjosvold教授。

 

主力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教育技术研究项目的谢教授,是本年新入选的岭大学者。

 

据内地社交媒体的分析,就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领域而言,莫教授和Forrest 教授跻身中国十大学者之列,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五位,而他们在该学术领域的「研究影响力」则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六位。

 

是项成就不单肯定了岭大的研究和学术实力,亦确认了七位学者在个别学术及研究议题上的贡献及对社会的影响。

 

莫家豪教授善於利用对中国和邻近地区的认识,以创新角度及思维,进行横跨社会学、政治学以及公共和社会政策领域的研究。他是《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和《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创刊主编,亦为Routledge和Springer两出版社的丛书担任编辑工作。

 

萧爱铃教授的研究主要针对职业健康心理学(职业压力,工作与生活平衡及安全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和老龄心理学等范畴,而黄文亮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数据挖掘及知识发掘、机器学习、进化演算法、知识型系统,模糊理论及互联网商贸等。Dean Tjosvold教授发表了200多篇文章及出版20本书籍,探讨有关合作与竞争、冲突管理、领袖才能和权力的议题。他曾任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nflict Management主席,亦是Academy of Management理事会成员。

 

分别於2016年和2020年去世的Michael Firth和Ray Forrest教授为岭大及国际学术界作出了重大贡献,影响深远。拥有会计专业背景的Michael Firth教授,共发表超过200篇有关会计学、审计、经济和金融的文章及其他书籍和专题著作,而Ray Forrest教授对当代城市的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也是房屋市场和房屋政策作领域的重要学者。

 

美国史丹福大学依据学术文献采用综合引文指标,包括文章被引用次数、衡量个人科研成果的h指数及合著文章等,分析由1965年至2020年的数据,涵盖22个主要研究领域约700万名科学家及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