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学生运动员吴志恒在岭大成就梦想

近年,香港运动员人才辈出,何诗蓓、张家朗、傅家俊、李慧诗等已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而除了他们,香港还有不少运动员 —― 全职、半职、健全或伤残的 —― 同样在默默耕耘、努力向上,体现同一种狮子山精神。

 

在本学年加入岭南大家庭的吴志恒是一名硬地滚球精英运动员,曾参与无数本地赛事,并曾代表香港於2014年出战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及於2019年出战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14年参加亚运,确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这是我首次出战大型比赛,并要跟成年运动员较量。」志恒说。

 

在参加2014年亚运的前一年,15岁的吴志恒才正式踏上运动员之路。「在特殊学校,老师会让我们尝试和体验不同的残疾运动,当时我还没想过会加入港队或要当个专业运动员。小时候热爱硬地滚球运动,到2013年,有几位教练来学校甄选运动员,我随即获选参加青少年运动会,就此开始了我的训练生涯。」志恒笑言,当时自己只是抱「玩玩而已」的心态答应参加训练,「没想过会这么专业,而且坚持锻炼至今。」

 

Ng Chi-hang

吴志恒并曾代表香港於2014年出战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及於2019年出战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透过岭大「顶尖运动员直接入学计划」入读工商管理(荣誉)学士课程的志恒,现在是香港体育学院个别精英运动员,每星期需要接受最少15小时的训练。志恒入读岭大后,练习通常会在星期二及四的晚上六至九时,以及在星期六全日、隔星期的星期日全日进行。「刚开始时会觉得累,以星期二及四为例,下午四时半在岭大下课 ,我到达体院时已六时多了,到饭堂吃一点东西,之后就开始练习,直至九时或九时半,回到家里时已是晚上约11时了―― 既要读书又要投入练习,生活节奏虽然急速,但适应了后,就觉得这也算不上是甚么难以应付的事。」家住屯门的志恒说。

 

在近十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志恒经历过高低起跌,在资源及出赛名额竞争愈来愈大的情况下,最后亦能坚持下来,并能争取到好成绩。「那时年纪小小就参加大型比赛,本来以为自己会有很多机会,但结果却是一直『跌』下来。我曾质疑自己是否适合这项运动,或者我根本赢不了比赛。」当时他主动跟中学校长、老师及其他人倾诉。「你受训已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不如你坚持下去,直至完成中学学业,到时再作打算,无论如何,这对你的将来都会有帮助。」体育老师的劝勉,令志恒坚持下去。「到2019年开始有起色,在全运会争取到头八名,之后更成了精英运动员,直到现在。」志恒说。

 

Ng Chi-hang

志恒庆幸岭大一直听取他的学习需要,优化校内设施。

 

「当我有支援的时候,会觉得做得到就不应该轻易放弃,就算这几年没有机会参与大型赛事,但继续练习对我是好的: 运动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渠道,做运动的时候,我就会忘记功课压力。我很享受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一路上看到自己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刻。」

 

对志恒来说,要兼顾学业、训练及比赛,他或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努力。「现在差不多是学期末,要交很多功课,除练习外,我每晚都要花时间读书。其他同学可能在星期六、日休息,而我却不能停下来,每天都要抽时间做功课。我比其他同学做得慢一点,有点不方便,基本上每日都很忙。」

 

 

志恒庆幸岭大一直听取他的需要,给予他学习上的弹性及优化大学对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支援。志恒回想,在他刚入学时,大学就安排了职员每天照顾他在校园内的需要,又在课室及图书馆设置升降书桌,方便他学习。「现在我已和其他同学一样,能『自出自入』。」他笑说。「我的训练时间较难迁就,故大学容许我提早选择学科和上课时间,让我可以配合教练的要求,这对我大有帮助。」

 

「运动让我接触到不同人士:年纪比我大的师兄师姐、跟我年纪相若的运动员,我认识了各个年龄层的运动员和教练,我常要跟不同的人相处、沟通。是这项运动、是这群人一直带领我成长,令我在处事上不断进步,知道自己在追求甚么、要怎样跟别人相处,从而改变自己,让自己成熟。」

 

展望未来,志恒会坚持他的运动员训练,他更希望在岭大毕业后能投身商界,一展所长,为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