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Undergraduate Admissions

Start main content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以下内容只供2024-25年度申请人作参考)

(一)  申请资格 (二)  本科课程资料
(三)  入学申请 (四)  面试
(五)  取录 (六)  其他问题

(一)  申请资格

大学采取自主独立招生的政策,并没有参加全国统招,故不占高校志愿。有意报读的学生须直接向本校提交入学申请。按国家教育部规定,内地学生若已获香港自主招生高校录取并接纳有关学籍,内地统招高校将不再予以录取。

根据国家教育部议定,香港高校在内地的自主招生范围已扩展至全国31个省(市、区),包括:(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山西、山东、天津、内蒙古、北京、四川、甘肃、吉林、安徽、江西、江苏、西藏、河北、河南、青海、重庆、海南、浙江、陜西、湖北、湖南、贵州、云南、新疆、黑龙江、宁夏、福建、广西、广东和辽宁。

岭大2023-24年度录取约70名内地本科生,择优录取,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2024-25年度计划录取人数有待公布。

申请人如非应届高考生或持有其他学历(如 IB Diploma, SAT 等),则可循「直接招生」途径递交入学申请,详情(只限英文版)请浏览网页www.LN.edu.hk/admissions/ug/non-jupas。大学将按其情况个别审批 。

有意报读自资本科课程的应届内地高考生, 请循「自资本科课程」途径递交入学申请, 详情请向有关课程辨事处查询或浏览相关课程网页。

申请人如未能符合入学资格,则成功申请入读本科的机会不大。申请人或可考虑申请报读岭大持续进修学院两年制的副学士课程,完成副学士课程后有机会衔接升读本科课程。详情请参阅持续进修学院网页https://life.LN.edu.hk

申请人可自行决定是否于提交申请时提供雅思╱托福等国际认可的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作参考之用。


(二)  本科课程资料

大学的授课语言一般是英语(除个别文学科目如中文、翻译课程),所以获选申请人或须经过英语面试,以确定申请人有以英语学习及沟通的能力。

视乎该本科课程之收生模式。如该课程采用大类收生,申请人并不需要于提交入学申请时决定修读什么主修课程╱学科组别。详情请按此

 
 

(三)  入学申请

申请人可在2023年10月3日至2024610日期间透过网上申请系统递交申请。重复申请将不获受理,所缴费用概不退还。逾期申请以传真或电邮方式递交申请表概不获受理。

个别课程或会对早轮申请者进行提前选拔、面试及有条件录取。获面试或录取者将获个别通知。未获邀请面试或未获有条件录取的早轮申请人会于主轮获一并考虑。因此,早轮申请者不需要于主轮再次提交入学申请。

申请人应于提交入学申请前细阅网上申请指南,作出慎重考虑才选择志愿及提交申请。递交申请前,申请人应复核填写的资料、志愿及其次序,确保申请资料准确无误。

申请一经递交,更改志愿及╱或其次序的要求按个别情况处理,所缴付的费用一概不予退还或转让。

请注意: 申请人应复核填写的资料及提交的文件,确保申请资料及文件真实无误。如大学发现申请人提供虚假或不实的资料或文件以获得录取资格,有关录取资格将被取消,而一切已缴付之费用,包括留位费等所有费用,一律不于发还,敬请注意。

申请人在提交入学申请时,需上载以下文件副本至网上申请系统(请勿提交正本):

  • 内地身份证
  • 学校成绩单

  • 公开考试或获奖证书(如有)

申请人也可上载其他认为对申请有帮助的资料。所有上载资料无须再次邮寄提交。请勿邮寄文件正本。  

申请人可以国际信用卡(VISA或MasterCard)或中国银联卡(贷记卡或借记卡)于网上缴付报名费,卡持有人无须为申请人本人。恕不接受以现金、支票、电汇或非中国银联借记卡缴付报名费。

网上缴费如获银行接纳,申请人会即时透过屏幕得悉网上缴费已获接纳的结果。大学教务处亦会发出一封电邮通知书到申请人所登记的电邮地址作为确认。

申请人只需开立一个申请账户,便可递交最多三个志愿。

大学只会处理首个已成功付款递交申请的账户内的所有申请,重复账户或申请一概不获受理,而所缴付之报名费将不予退还或转让。

申请人于递交申请后更改志愿及╱或其次序的要求会按个别情况处理。故申请人请于递交申请前,先详阅网上申请指南及必须作出慎重考虑才选择志愿。

申请人可登入网上申请系统,于「我的申請」页面查阅。

 

(四)  面试

个别课程或会于1月至6月期间邀请个别申请人进行早轮面试。未获邀请面试或未获有条件录取的申请人会于主轮获一并考虑。

除了个别课程及奖学金计划举办的视像面试外,如需举办主轮面试,有关安排将于网站公布,敬请密切留意。本校会以申请人的实际高考成绩、报读课程志愿、英语水平、面试表现(如有)及配合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等综合素质,整体考虑,择优录取。

不需要。未获邀请面试或未获有条件录取的早轮申请人会于主轮获一并考虑。

未能出席早轮面试(如有)的申请人作放弃论,本校恕不另行个别安排面试予缺席者。缺席早轮面试的申请人未必于主轮获本校再次考虑。


(五)  取录

大学录取学生,不设男女比例,一律择优录取。

大学没有限制考生的年龄,一律择优录取。

大学不考虑任何加分政策。录取时会考虑考生的实际高考总分、报读课程志愿、英语水平、面试表现(如适用)及配合相关课程的具体要求等,择优录取。

大学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只能考虑招收参加应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之考生,对保送生申请暂不考虑。

大学只接受同学在秋季(九月份)入学。

2022-23在国家教育部指定的31个省市中首三个申请人数最踊跃之省市依序为广东、山东、及四川。而去年首三个最多人数报读的岭大本科课程依序为工商管理(荣誉)学士课程、岭南教育机构陈斌博士数据科学(荣誉)理学士课程,及社会科学(荣誉)学士 - 经济学课程。2023-24年度数据有待公布。

大学积极招收内地学生入学,去年大学先后共招收千多名内地学生来大学入读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及以交换生身分来校交流学习。

岭大于2023-24年度录取约70名内地本科生。岭大本科课程择优录取,文理兼收,不设省市限额。


(六)  其他问题

大学采用学分制,除必修科目外,学生有很大的自由度按自己的兴趣选择其他副修课程。教师也要求学生主动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及灵活独立分配时间。

此外,大学采用英语教学,本地学生多说粤语,内地学生需时适应,故此大学提供粤语课堂给内地学生选修。

学生事务处环球教育处会为同学在入学后提供支援和协调活动,例如:安排初次来港的非本地新生由机场到校之交通;为新生而设的一系列大学迎新活动、「岭鲜」一年级计划等。每名新生均会获安排学长协助,协调入住宿舍,安排校园导游等,让内地及海外学生更快适应香港生活。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于2008-09学年开始放宽对非本地学生就业限制的措施,非本地学生在大学就读期间如取得香港入境事务处的事先批准,可在校内从事兼职工作,以及于暑假期间在校外从事全职工作。有关详情请浏览香港入境事务处网页www.immd.gov.hk/hks/faq/imm-policy-study.html的最新信息。

非本地学生(包括内地学生)不能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申请贷款。

在大学攻读的内地本科学生可以报名参加上述计划。该计划旨在让学生能到内地或海外作短期学术交流,接触及学习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现时,大学超过八成本科生可于在学期间透过该计划以交流生身份前往世界各地逾250所海外(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澳洲、加拿大等)及内地大学进行最少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有关详情请浏览环球教育处网页https://www.ln.edu.hk/oge/

宿舍生活是大学博雅教育的重要一环,非本地生可以申请在校住宿,校方会安排内地学生与本地及海外学生同在校园内住宿。此外,校内设有学生食堂及餐厅提供中西膳食服务予学生、宿生及职员。

自资本科课程学生如欲申请入住学生宿舍,请直接向相关课程办事处查询申请详情。因学生宿舍宿位有限,学生并不保证获分配宿位。

学生宿舍只供学生入住,大学未能为家长作住宿安排,敬请见谅。岭大邻近设有数间酒店,分别是黄金海岸酒店、香港屯门贝尔特酒店、悦品度假酒店屯门、嘉湖海逸酒店及悦品天秀酒店元朗。订房详情请向各酒店联系。

大学为在学学生(包括全日制本地生及非本地生)提供学生医疗计划,学生可以较低廉的费用使用普通科门诊及牙科门诊服务。当然,学生也可以在来港前另行购买保险,亦可以在来港后再自行决定。

香港属亚热带地区,气候比较温和,气温一般在摄氏15度到30多度之间。详细气候资料可浏览香港天文台网页。

途径(一)
机场至岭大:来校学生可以从内地城市飞往香港国际机场,后可乘坐机场巴士(公车A33X路)到屯门富泰邨终点站,车程约80分钟;然后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岭大。关于巴士路线与车费的详情,请浏览龙运巴士网页www.lwb.hk

途径(二)
火车站至岭大:来校学生可从内地乘直通火车到达香港红磡火车站,后转乘港铁屯马线至兆康站(关于港铁路线与车费的详情,请浏览港铁网页www.mtr.com.hk),车程约35分钟;再乘坐接驳巴士(公车K51号)到岭大,车程约5分钟﹔或由兆康站步行至岭大,需时仅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