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响应联校运动减少使用塑胶饮管

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包括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大学,於3月12至16日联合发起「八大走饮管」环保运动,以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饮管。

 

八所大学已分别於运动期间,在校内举办「无饮管周」或「无饮管日」,校园内的食肆只会在要求下才提供饮管。其他活动包括电影放映会、零废物市场及派发可循环再用的饮管。八所大学亦承诺订立长远措施,包括定期举办提升环保意识的活动、无饮管日或於校园内全面停止使用塑胶饮管。

 

该运动由香港可持续校园联盟主办。岭大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主任兼科学教研组主任、香港可持续校园联盟召集人Mark McGinley教授表示:「我很高兴见到本港八所大学联合举办『八大走饮管』环保运动。透过共同努力,伙伴院校之间可以互相启发和学习,成为积极转变的催化剂。」

 

为响应运动,岭大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办事处、科学教研组及文学院举办了两场电影放映会。与CNEX基金会合作举办的《塑料王国》放映会於3月15日举行。该出电影纪录中国一个废物回收场里,两个家庭为了谋生而徒手去处理垃圾,从而揭示他们生活上所面对的困境。是次活动邀得香港废塑料协会副主席黄頴灏先生,与岭大科学教研组的王沛欣教授进行对谈,就著香港废物处理的条例及科技,以及中国内地禁止外地废物进口对香港回收业所带来的挑战,分享他们的见解及建议。

 

另一场与珍古德协会(香港)合作举办的《塑胶海洋》放映会於3月22日举行。《塑胶海洋》是一出探险纪录片,制作团队走访多达20个地方进行拍摄,揭示全球海洋塑胶污染的成因及影响。是次活动邀请到珍古德协会(香港)行政总监邝浩然先生,以及Mark McGinley教授分享他们对本地塑胶废物处理的见解及建议。

Lingnan echoes joint-university campaign to reduce plastic straws